English

探索企业与教育互动的新模式

——广州珠江管理专修学院办学启示
2000-10-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广东省是我国房地产业发展最早的地区之一,也是国内最早引进物业管理的省份之一。作为广州市著名国有企业——珠江实业集团创办的广州珠江管理专修学院,办学两年来,不但为物业管理培养了一批深受企业欢迎的有用之才,而且在规范学科建设、推动企业发展方面探索出了企业与教育发展互动的全新模式。

广州珠江管理专修学院是珠江实业集团创立的高等职业教育机构。集团旗下企业———珠江物业酒店管理公司是创办珠江管理专修学院的主要力量,其业务包括:酒店管理、物业管理、物业保养点房地产代理等,其管理的酒店、物业遍及广州、佛山、山亚、宁波、青岛、洛阳、武汉、济南等大中城市。在学院创建之前,虽然珠江物业酒店管理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星级酒店和甲级写字楼管理,并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但是公司高素质的管理人才严重不足,在职人员中达到大专文化程度的还不到10%,影响了公司的业务的发展,国内普通高校酒店管理专业的毕业生由于操作能力较差,不能满足业务岗位需要,物业管理专业教育则尚属空白。他们发现,经过多年的物业酒店管理实践,珠江管理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案例,同时,公司一些高学历的高级管理人员,就是一支重要的独有的物业酒店管理职业教育的实操型师资力量。其次,珠江管理管理着10多家国内外知名的物业、酒店,可以为培养实务型管理人才提供良好的实践基地。

1997年7月,广东省考委接受珠江管理的委托,在国内率先开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业管理专业(专科)。1999年,学院被登记为广州珠江管理专修学院,并且从原来单一的自学考试辅导发展为自学考试辅导、学历文凭考试、高职培训并举的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

物业管理专业的开考和珠江管理培训学院的成立,诞生了国内第一个物业管理专业考试计划和第一家物业管理专业教育机构。这种企业参与自学考试和高等职业教育的模式,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1998年12月,在广东省自学考试毕业典礼暨优秀考生颁奖大会上,卢钟鹤副省长对这一崭新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自学考试作为一种新的机制的教育形式,它不应完全照搬普通高校的做法,而应积极探索教育改革的新路子,比如接受珠江物业酒店管理公司委托开考‘物业管理’专业就是一种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支持企业办教育的路子。”

学院既是企业办学,也是为企业办学,其职业取向十分明显。一方面专业理论(包括教材)来源于管理第一线,另一方面实践环节贯穿于理论学习的整个阶段。尤其是实施的管理技术教育与人文素质相结合,使学生得以全面发展,为学生在职业生涯中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自学考试物业管理专业的开考,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没有教材。经广东省考办同意,学院承担起该专业系列教材的编写工作。作为专业从事物业管理的企业编写物业管理教材,其出发点是如何编出一套能反映当代中外物业管理的成果,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切实可用的教材。经过反复考虑,他们提出了教材编写的总体思路:在吸取现有的物业管理研究的理论成果的基础上,从物业管理的实践经验和实际需要出发,注重物业管理实务,着重讲述当代物业管理的技术和方法,充分考虑自学考试的特性,方便考生自学。为了坚持和突出教材的实务性,在编者人选方面注重了两方面的结合,即管理专家与高校教师共同参与,使教材既保持一般教材的特点,又能充分地及时地总结归纳实践经验,成为教材的一个重要特色。

学院创办之初,珠江管理即任命既有行政管理、企业管理经验,又热爱教育,懂得教育的公司负责人之一林广志同志担任院长。目前,学院建立了一支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的近百人的兼职教工队伍。同时聘请了36位广州地区高校的教授和副教授为外聘教师,另外还聘请广州知名的物业管理公司总经理13人为客座教授,以此构成学院强大的教师队伍,并建立了稳定、高效的管理架构。学院为进一步体现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培养双师型教师,促进教师成长,还实施专职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的计划,利用学校假期分期派遣骨干教师到企业担任一定的领导职务,创造条件接触、收集专业实践中最前沿的发展动态和经验,提高实际操作能力,从而促进学院的教学和教材建设。

至1999年秋季,学院开设了自考专业物业管理、酒店管理,学历文凭考试专业工商企业管理、计算机应用。在广东省同类院校年度验收中,该学院名列优秀。目前,学校在校生人数已经达到1000多人,为推动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人才培养,提高广东省的物业管理水平作出了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